清文不知道樂臻來找自己的用意是什麼?所以沒有先開口說話。

「我的研究所考試通過了,明年就要去讀書了。」

「恭喜你,哪間學校?」

「就剛剛那間。」

「不錯啊,還是要研究上次說的那個題目?」

樂臻點點頭,「差不多是那樣。你呢?在報社好玩嗎?」

「每天都很累,但也很刺激。」

「難怪每次我約你都不出來。」

清文嘆了口氣,「蕙琳跟你說過我的情況吧?」

「哈哈,她還以為我要追你呢!」

清文只好尷尬的反問,「你呢,有沒有男朋友?」

「有啊,一個大學的同學,一直有來往,但就是淡淡的。」

「平淡的感情最好,濃烈的感情通常會燒得太快,不能長久。」

樂臻故意踩著枯葉,發出沙沙的聲音。

「我覺得自己太理智了,恐怕不是個好情人。」

「這我無法置評,要問你的男朋友才行。」

「他傻頭傻腦的,什麼也不懂。」

「那你為什麼還要跟他在一起?」

「習慣吧!懶得分手。」

「第一次聽到這種藉口。」

「你不了解女人。有時候我們只是需要一個窩而已。男人對我們來說,只是配種的工具,反正他們也不喜歡回家。守著這個窩,撫養下一代,不正是所有雌性動物的天職嗎?」

「你也同意扮演這種角色?」

「不,不否認雌性激素常常會影響我,但我絕對不會被家庭困住。有沒有婚姻、小孩對我來說並不重要。我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,並不是為了某一個男人、某一個小孩,而是為我自己。」

「你果然太過理智,其他女人如果有你一半理性就好了。」

樂臻轉過身一邊微笑的看著清文,一邊倒退著走路。

「所以你覺得我可能是個好情人嗎?」

「這很難說,要看你對愛情的定義是什麼?」清文覺得她比很多記者厲害,懂得拐彎抹角的問話。

「你對愛情的定義是什麼?」

「沒有目的。」

「什麼意思?」樂臻睜大了眼睛。

「就是愛一個人並沒有目的,不是想要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,就只是想和對方在一起,這種最單純的感覺才是愛情。」

「好像有點難?你曾經有過這樣的愛情?」

清文點點頭,「當然有過,只是後來往往都會變質。」

「理由是甚麼?」

「貪心。」

「怎麼說?」

「因為純粹的愛情太過美好,因此使人想要更多,想要在那種狀況之下待得更久,因而產生貪念,愛情變成了有目的。」清文想了一下才接著說,「就像小孩無意中吹了一個漂亮的小泡泡,當他貪心的越吹越大,最終就是破了。」

「但是如果不再吹它,泡泡還是會消失?」

「這就是困難的地方。你曉得悲劇的定義嗎?『明知最後一定會失敗,卻還是去做。』就叫做悲劇。大人談戀愛小孩吹泡泡一樣,都是悲劇。」

「是這樣的嗎?」樂臻皺著眉頭問。

 

(著作權屬於作者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