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 

 在家窩了三天,今天不下雨了,外出走走。

到迪化街逛逛,以前都是過年之前來,人很多,感覺不出這裡有甚麼特殊。今天來的時候沒甚麼人,整個老街的氣氛就好多了。

看到有些老建築還保持著日據時代的外觀,很有美感,如果當時都沒改建就好了。

經過那些乾貨店、服裝店、玩具批發店,都有一種特殊的味道,很懷念。對我來說氣味也是記憶很重要的因素之一。

到一間偶戲館參觀,東西不多,但看到一組河南皮偶很喜歡,真是一種藝術品。

ELgMHR07qLRVku0n7DR_Zg

有一間老店面改裝成瓷器店,我進去一看,竟然有三進,兩個中庭。以前的人太奢侈了,在都市中住這種房子。

瓷器店的東西很精緻,讓我想到有些人很喜歡蒐集一些物品,例如珠寶、骨董、陶瓷等等。但我一點興趣都沒有,唯一想要的大概只有印象派的油畫,但買不起。蒐集東西應該可以增加自己的成就感,我想我欠缺的就是這種慾望。

逛完之後還不想回家,就去看電影。那個時間剛好在演宮崎駿的[風起]

老實說有點失望,因為宮崎駿在這部片子中名不正言不順。

此片描寫的主角堀越二郎是設計[零式戰機]的人,這架飛機在二戰後期戰場上發揮了強大威力。

宮崎駿想幫堀越解釋,他只是愛好飛機而不是想要殺人。但事實上他設計的就是一台殺人武器。另外,主角的未婚妻得肺結核,堀越竟然不顧對方的死活,讓她離開休養所,陪他一起設計飛機。最後未婚妻因而喪命。這到底想要彰顯怎樣的價值觀?

這部片子讓宮崎駿之前愛和平、愛地球、愛人類等等的電影主軸,完全變成虛偽的口號,難怪在坎城無法得獎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