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底,清文放了一個星期的假,他約芝玉一起到溪頭去玩幾天。因為學校已經開始放暑假,芝玉答應了他的邀約。

他們從台北坐火車到臺中,再轉客運車到了溪頭,一下車立刻就感覺一陣寒意,剛剛在山下的酷熱馬上就不見了。

他們看旅遊書的介紹,先預定了附近的一家賓館,沒想到卻十分失望。書上的照片是一棟有著精緻花園的日式建築,但清文只看到花園的草皮枯乾,長滿青苔的魚池沒有半條魚,黑色的建築有點年久失修。

好在室內還算乾淨,拉開玻璃拉門,可以看到附近青翠的山景,於是清文的心情又開朗了起來。

芝玉先去洗澡。清文自己躺在榻榻米上面,覺得非常放鬆。幾隻禪在花園裡叫著,遠處傳來其他旅客輕微的談笑聲。清文置身在一個很安詳的環境之中,有點昏昏欲睡。

芝玉從浴間出來,她穿著白色的T恤和咖啡色的七分褲,身上有著香皂的味道,臉上紅撲撲的。清文招手叫她過來,她還沒坐好,清文就想要吻她。

「頭髮還有一點濕。」芝玉輕輕的將他推開。

「沒關係。」清文再將她拉近,但芝玉只讓他在唇上輕輕一碰,就又閃開了。

看著芝玉起身去吹頭髮的背影,清文心中覺得有點沮喪。芝玉用這樣的動作,表達她的不滿。這幾個月以來,清文因為工作很忙,真的忽略了她。

於是清文又躺回榻榻米上,將手枕在頭後面,閉上眼睛。

清文知道,他們兩個人再度有了裂痕,雖然不是故意的,但是生活環境的改變,使他們又面臨考驗。

他無法理解的是,如果芝玉真的愛他,應該要等等他,而不是一直在催促他做人生的重大決定。

坐在拉門旁邊一張紅色梳妝檯,對著一片鏡子吹頭髮的芝玉,卻完全是另一種想法。芝玉心中已經將這次的旅行,當成是最後一次。除非清文表現出願意為她做任何犧牲的態度,不然芝玉決定回去之後就和他分手。

因為芝玉將自己的未來放在清文的身上,因此對他產生了一種恐懼,這是她剛才不想讓他碰的原因。因為她不想讓自己看不起自己。

等到芝玉吹完頭髮之後,回頭看到躺著不動的清文,以為他已經睡著了。芝玉走到他身邊,坐在榻榻米上看著這個比她還小幾個月的男人。清文臉上有著兩道濃眉,鼻子很挺,輪廓很深,可能是清文說過他外祖母那邊有平埔族血統關係。他有點倔強的嘴唇,好像隨時都會說出諷刺的話。

清文突然睜開眼睛,讓芝玉嚇了一跳。

「我以為你睡著了。」

「是有點想睡。」

芝玉聽出清文的口氣中有著不滿,於是拉他起床。

「走,出去逛逛。」

兩人在天空已經昏暗的山林間走了一段路。芝玉覺得有點冷,拉著清文的手臂。黃昏的森林顯得陰森,但兩個人都沒有走回頭的意思,只想要知道前面的路還可以通往哪裏?

清文心裏想著,這和他們現在的處境很像,沒有目的,看不到未來,只是互相依偎著往前。

「好想這樣一直走下去。」芝玉突然說。

「我也這樣覺得,完全沒有目的的走路,讓人感覺很平靜。」

「你記得有一次我們在擎天崗迷路的事嗎?」

是他們大三的時候,兩個人一起到學校附近的擎天崗郊遊。本來只想隨便走走,清文聽同學說有一條捷徑可以走到內雙溪,沒想到那條路分叉很多,走著走著就迷路了。那時候是秋天,天色很快就暗了,芝玉越來越急,緊緊抓住清文的手。最後兩個人花了好幾個小時才走到一戶農家,問路之後,才得以回到山下。

「那時候你很害怕,對我一點信心都沒有。」清文說。

「是那樣啊!我看你一緊張就皺起的眉頭,就曉得這個男人很難依靠。」

「現在呢?」

「現在我一點都不害怕,我知道這點小事難不倒你的。」

清文微微一笑。他知道男孩變成男人是一夕之間的事,以前認為難以應付的狀態,現在看來一點都沒有問題。

「你剛才為甚麼不讓我親你?」

「唉!為什麼問這些?」

「因為我覺得你對我已經沒有熱情了。」

芝玉心頭一跳,沒想到清文比她更早要談這個問題,只好反問:「那你覺得原因是什麼呢?」

「我最近太少時間陪你,是我的不對。」

「你有你的選擇,也許現在對你來說,工作比我重要。」

看到清文沈默不語,讓芝玉覺得心裏很受傷。

「也許我們應該分開一段時間冷靜一下。」芝玉突然堅決的說。

「我們分開了兩三年還不夠嗎?你忘了我們復合的原因嗎?」

「我當然記得,是我求你復合的,你可能根本沒有那個意思。也許當時我那樣做是個錯誤。」

芝玉一口氣將自己的不滿說了出來之後,覺得臉上有點涼,沒想到自己連淚水都是冷的。

清文看著芝玉的眼睛,覺得很無奈,他後悔問那個問題。他知道兩個人的感情只要不順利,什麼事情都會變成吵架的原因。

「不要哭了,你想太多了,我根本沒有那個意思。」

芝玉不理他的解釋,突然往回走,清文只好跟著回去。

兩個人回到賓館附近的小街上,幾間餐廳外面都有人站在門口招呼,店裡賣的大都是山產,有山羌、溪哥魚等等。芝玉突然說想吃飯,兩人挑了一間看起來還乾淨的,進去吃了晚餐。

用完餐之後,芝玉心情好像好多了,她在賣紀念品的小店逛了許久,自己選了一條綠寶石的手鐲,又幫清文挑了一支木製外殼的紀念筆。

「買這個送給我,算是來這裏玩的紀念品。」芝玉說。

清文看著芝玉手上那個平凡無奇的手鐲,不知道她那麼喜歡的原因,但還是買了下來。

回到賓館房間,榻榻米上已經舖好了兩個被墊。芝玉說自己累了,就先躺在床上。等到清文從浴間洗澡回來,她已經睡了,還用棉被將自己的臉蓋著。清文有點悶,拉開拉門,看著外面漆黑的花園抽煙。等到抽完煙躺回自己的被墊上,還是胡思亂想睡不著。

芝玉突然把被子拉下,露出臉來問清文說:「你在想什麼?」

窗外月亮反映的一點點微光照在芝玉白皙的臉上,清文看著她這張曾經看過無數次的臉孔,每次看到的時候,都不太一樣。有時候天真,有時候嫵媚。但現在他看到的這張臉,卻有著一種決絕的表情。

「過來吧!」芝玉輕聲的叫他。

清文鑽進她的被窩裏,兩人相擁。他感覺芝玉有點顫抖,於是用手在她身上撫摩著,她喟嘆一聲,將嘴唇吻上了清文的嘴唇。

 

清文醒來的時候,天已經亮了,芝玉卻不在房間裏。他以為她去盥洗,於是又閉上眼睛。等到他再次醒來時,還是沒看到芝玉。

他從被窩裏站了起來,拉開迴廊的門,花園裡並沒有人。他又回頭想要出去找,這才看到梳妝台上放著一張紙。

那是芝玉留下來的信。

「清文:昨晚我很快樂,可以和你共度最後一個夜晚,那會是我今生永遠的回憶。

「我覺得我們還是走到這裏就好了,在更多的爭執之前,讓我們分手吧!

「你一定會問為什麼?但我要說,緣分就是這麼奇妙,斷了就是斷了,也沒有什麼理由可說的。如果一定要找理由,那些理由聽起來就會非常的荒唐可笑。一對戀人如果是真愛,就會克服所有的困難。找一些藉口而分開,只是更證明兩人並不相愛而已。

「我會坐第一班車去台中,你可以留下來,不要再找我了,珍重。芝玉」

清文看著信上熟悉的字跡,突然想起在金門的時候,收到芝玉的第一封信。但是兩封信的內容完全相反。他心中突然升起一股憤怒,他不明白為什麼芝玉有權力對他做這種事?想回來就回來,先離開就離開。到底她的心中在想什麼?除了自己之外,芝玉曾想過這種感情的急轉彎,會帶給他多大的傷害嗎?

清文覺得自己無法待在室內,於是走出戶外,在森林裏到處亂逛。

因為不是假日,遊客不多。他在附近的樹林裡走著,想要讓自己平靜下來。等他走了一個小時,在一個小山坡停下腳步,讓自己起伏不定的胸部慢慢平復之後,才感覺心情鎮定了一點。

這時,他看到路邊一株檸檬樹的花香味,吸引了幾十隻蝴蝶。他看著那些蝴蝶在花叢中汲汲營營的飛舞、吸食花蜜、互相交纏共舞,突然領悟了芝玉信上所說的,緣起緣滅就像這些蝴蝶的飛行路徑一樣,沒有規則,沒有道理可言。

剎那間,他感覺天地一片清明,不禁微笑了起來。

 

(第一章結束)

 

(著作權屬於作者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