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個人決定到比較近的「舊戲台」看電影。這個戲院前面有一個小廣場,四周都是低矮的平房。一大群小孩子在廣場上騎腳踏車、跳繩,顯得很熱鬧。

清文看到廣告看版上寫的片名是「風櫃來的人」。淑賢說想吃水煮花生,清文在攤子上買了一包給她。

這部侯孝賢拍的電影有點沈悶,清文有時候轉頭看看淑賢,發現她倒是看得很認真。

看完電影出來,兩人走到附近的冰果室吃紅豆湯。

「你覺得好看嗎?」清文問她。

「不錯啊!原來離島的人生活是這樣的,不過那些年輕人為什麼動不動就打架?」

「有些人就是這樣,也許導演想透過那些動作來表達年輕人的苦悶。」

「你常看電影嗎?」

「我以前很少看國語片的,不過在金門卻看了很多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因為金門很少娛樂場所,我們星期天才能出營區,不是在附近的小吃店打撞球,就是到山外去看電影。而且通常是早上看一齣,中午吃完飯接著再看一齣。反正在外面亂逛經常會遇到憲兵,天氣又很熱,不如躲在電影院裏面涼快一點。」

「你都看些什麼電影?」

「有什麼片就看甚麼片,通常是搞笑片或是動作片。」

「你們都在當兵了,還看動作片?」

「如果看愛情片不就觸景傷情?」清文覺得自己說錯話了,於是轉移話題,「不過有一部電影我倒是記憶深刻。」

「哪一部?」

「那次我是在一個叫沙美的小鎮看電影,以前我們很少去那邊。那間電影院非常舊,屋頂還是瓦片的老建築。雖然戲院裏面沒有什麼人,但我還是習慣坐在第一排……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我覺得坐第一排可以讓自己完全融入電影之中,好像正在拍片的現場一樣。」

清文接著被打斷的話題,「我坐在第一排,沒想到漆黑的電影院裡,竟然從屋頂射下一道光線照在我的臉上。原來那個戲院有一小片天窗,像另一部放映機一樣,將光線照在我身上。那天演的電影是克麗斯汀的『尼羅河謀殺案』,我感覺自己坐在一個被光線包圍的特別座,就和劇中的主角一樣,身處在炙熱的尼羅河遊艇上面。雖然劇情我已經完全忘了,但是那種迷濛的感覺,我到現在都還記得。只能用『身歷其境』四個字形容。」

「竟然有這樣的電影院,好像去唷!」淑賢羨慕的說。

「可惜一般人現在還不能去金門。」

 

(著作權屬於作者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