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個月之後的一個週末,清文回到小鎮家裡。算算他已經好幾個星期沒有回來了。

早上起來,清文吃完早餐,母親已經出門買菜,只有父親坐在客廳看書。茶几上放的報紙大標題是「竹聯幫幫主承認暗殺江南」

父親問他這件事情的始末。

「簡單的說就是,情報局的人找上竹聯幫,要他們去美國暗殺江南。」

「情報局為什麼要殺死一個平民?」

「因為江南知道小蔣許多祕密,本來情報局想收買他,但被他拒絕,所以才會採用暗殺的方式。」

「是誰下的命令?」

「還不確定,不過傳言很多。」

清文說了一些他聽到的流言。

「喔!看樣子很複雜。採訪這種新聞,你自己也要小心。」

電話剛好響了,清文走過去接。他掛斷電話之後對父親說:「志成找我去他家,中午不回來吃飯了。」

父親看了他一眼,沒說什麼。

 

清文走路過去。經過火車站的時候看到路邊的低矮房子都裝修起來,有的開小吃店,有的開雜貨店,看起來熱鬧許多。這幾個月以來,台灣出口一直成長,小鎮的景氣也跟著好了起來。

清文在志成家的門口按電鈴,淑賢快步走來開門。

「李大哥,你好久沒來我們家了。我在台北好幾次打電話給你,你都沒接。」淑賢一見面就抱怨他。

清文跟她坐在卵石步道上,一邊說:「我哪有時間?每天都忙到晚上十二點以後才能回家。」

「那是什麼爛工作?乾脆辭職算了。」淑賢任性的說。

「辭職之後要做什麼?來你們家當長工?」

「好啊!薪水一萬塊。」

志成從屋裏走出來,後面跟著已經懷孕的太太美純。

「說什麼事情那麼高興?」

「你妹妹叫我到你家當長工。」

「沒禮貌。」志成瞪了淑賢一眼。

「我是開玩笑的,不然來當我姪兒的家教好了。」淑賢指指大嫂的肚子。

清文向美純點了點頭,卻看到她的笑容有點勉強。

「恭喜!什麼時候要生?」

「再三個月。」志成倒是顯得很高興,領他進到屋裏坐下。

四個人說了一會兒話,美純就先進房間休息。

「大嫂身體不好?」

「她常常感到很累,我叫她辭職在家休養,什麼事都不讓她做。」

「你要幫你嫂嫂才行。」清文對淑賢說。

「有啊!我已經幫她做幾件小孩的衣服了。」

過了一會,傭人進來說午餐已經好了。

淑賢進去問嫂嫂,她說不想吃。志成祖母很少下樓,通常都在自己房間吃飯,因此餐桌上只有他們三個人。

「你母親呢?」清文問。

「她現在都住在廟裏,一個月才回來一次。」淑賢搶著回答。

「真的?那樣好嗎?」

淑賢不說話,志成嘆了口氣。

「她自己要那樣做的,我們勸她也不聽。不過她每次回來,氣色都還不錯,在廟裏生活應該還可以。」

清文心裡想著,沒想到才幾個月,淑賢家也經歷了這麼多的變化。

飯後,清文想到樓上看看祖母,淑賢陪他上去。

志成的祖母還是坐在椅子上唸佛,身形看上去比上次好像又小了一點。

 

(著作權屬於作者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