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K突然提早回家,為了上日語補習班的事。我跟他聊起了未來的規劃。他能否去日本當交換學生還沒確定,但研究所的考試不準備不行了。他很煩惱的表示,還不確定是否要考研究所。其實他的功課還不錯,但經濟這種東西再念下去會很理論,他也不像是一個研究學術的人。我倒不會一定要他讀什麼,如果想要改讀別的系也都可以,只是不希望她一直猶豫不決。

我跟他講了自己的例子。當時我是不太想念大學的,因為對聯考的壓力很反感,如果考不上就算了。但受到一個寫詩的同學影響,考了中文系。我一直以為自己對寫作有天分,直到這幾年才瞭解到,因為我的生活經驗太單調,其實我是沒有辦法成為一個作家的。

後來想想,那時候我如果念的是社會系,又能出國的話,應該可以變成這方面的學者,因為我對這方面有興趣和洞察力。

後來學繪畫之後,我一直後悔如果年輕的時候就開始,也許現在已經很有成就了……。

我對K說,「如果當時有人很瞭解我,可以幫我了解自己的能力就好了,這是我現在會對你苦口婆心的原因……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