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又寫得出詩來了。去年底開始,不知道為什麼文思泉湧,寫了十幾首詩,但今年過完舊曆年之後,就再也不出來了,偶有幾首也很差。

這幾天卻又有靈感,好像那個氛圍又重回到我的身上。靈感是很難把握的,所以需要一個幻想的對象,但我的繆思早已經遠離,我為什麼又能抓住那種朦朦朦朧的意象呢,我完全不知道是什麼原因?

 

一個月總是要到醫院兩三次,看多了醫院中來來往往,為了家人或自己健康狀況而愁眉苦臉的人,其實會升起一種慈悲心。唉,人真的沒有什麼好執著的,不過就是生老病死而已。如果都是老人生病也就罷了,算自然現象。但我也常見穿著漂亮的年輕小姐來看病,而人生病的時候,漂亮又有什麼用呢?解除痛苦比較重要吧?

 

從出生到死亡之間,人會擁有各種不同的「經驗」,也許是愛情,也許是物質享樂,也許是勞苦工作。這些「悲歡離合」都只是人的經驗而已,過了就過了,你會在腦中殘留記憶,但你卻無法「擁有」這些經驗。你的經驗不是「你的」,就像你雖然可以爬上喜馬拉雅山,卻不能說喜馬拉雅山是你的一樣。

這樣想是不是可以放棄對過往的悔恨或留念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