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到父親那裏,天氣很涼。我問父親要不要到中庭散步,看看月亮。因為中秋節那天天氣可能不會太好。

父親答應了。我邀母親一起去,叫外傭阿迪不用跟了。

我們三人一起出門。我攙扶著步伐不穩的父親,慢慢的走著。很多人在中庭散步,我們邊走邊聊,後來又坐在路邊的石凳上休息。母親又是擦椅子,又是揮手帕趕蚊子,改不了她喜歡侍奉父親的習慣。

我看著絡繹不絕在散步的人群,感覺到那只是一個個形象不同的肉體在移動而已。

「想想看,不要算以前,世界上光是現在還活著的人口就有六十億。所以一個個人其實很不重要。」我有感而發。

父親點點頭同意。

我問他最近睡得好不好,他說還好。

「有沒有做夢?」

「完全沒有。」

我說那是因為他的頭腦已經不再轉動了,所以沒有夢。

母親則說她整晚都在做夢,都是夢到以前認識的人,以前發生的事,而且巨細靡遺。

「那證明你的頭腦還一直在動著。」

我叫父親抬頭看月亮,他說還看得清楚。我想,如果去年沒有去動眼睛手術,身體也許不會這樣一蹶不振。但如果沒有動手術,現在也看不見月亮。這種得失不知道要怎麼計算?

清早起來,下雨。昨天先去看月亮,果然沒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