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看完哈金的短篇小說集「落地」,寫的是紐約唐人街的故事。哈金是少數在美國用英文寫作,獲得成功的中國作家。他寫的大都是有關中國的故事,我覺得他的小說文學層次並不高,之所以會獲得成功,和美國人開始對崛起的中國感興趣有關係。

他對於中國人的現實不留情面的批判,是他小說中還值得一看的地方。有一篇描寫一個男人竟然故意讓公司裁員,裝成快要破產,只為了讓來美國依親的母親趕快離開……。

 

前天晚上在畫室和老師聊了很多事情。他剛結婚,問我夫妻相處之道。我心想,我哪有資格說這些?但還是說,「結婚幾十年之後,才會發現對對方其實一點都不瞭解。……夫妻之間最好有共同的話題,但是也不要合作做某種事業,因為一定會因為意見不同而吵架。……結婚前通常都可以容忍對方,但結婚之後,就會想要限制對方。原因在於,結婚前個人所做的事由個人去負責,但結婚後就會煩惱是否要為對方收拾善後,因此開始管東管西……婚姻存在的目的和小孩絕對有相關,但二十年後,小孩長大,兩個人的人生目標是否相同,就會對夫妻關係造成重大危機……」

後來我看到他越來越沈重的臉色,只好安慰他說,「這些困難不一定會發生……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