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自從一年多前搬回市區住之後,情緒就一直很不穩定。每次我到他們那裡,總要聽她的抱怨,不是抱怨父親對她沒有好臉色,就是說傭人事情作不好,不聽她的話。剛開始的時候,我儘量解決她的問題。但後來發現,她經常反覆的發脾氣,每次我稍微說她一下就開始哭泣,認為沒有人關心她。

我被她弄得很煩,覺得她永遠在製造問題,讓我和父親都非常痛苦。妹妹說她可能有憂鬱症,要我帶她去看醫生。但她一直不願意。

一個月前我終於忍不住,不徵求她的意見,先幫她掛號,然後帶她去看精神科。因為看的是一個女醫生,所以她也沒有很排斥。醫生開了微量的藥物給她吃。一個月以來,她自己也覺得比較不會煩躁,情緒穩定了一點。我問父親覺得如何。他說,「好像比較不會找麻煩了。」

我告訴母親,「你也不要把看精神科當成一件沒有面子的事。人的情緒出了問題,很可能只是腦中缺乏某種化學物質。你看一粒幾塊錢的藥就可以讓你心情平靜,為什麼不聽醫生的呢?」

後來又想到,母親這一年以來的情緒起伏這麼大,如果她會寫作,一定可以寫出不錯的作品。可惜她不會。

去年初我也吃過幾次抗焦慮症的藥,那種藥吃了之後,會令人身體軟綿綿的,沒有什麼力氣,但也減緩了焦慮。後來我每天都寫很多文字,用文字對抗焦慮是一個好方法。

又想到,以前的作家搞不好得精神官能症的人不在少數。他們的作品是因為腦中缺乏某種化學物質而形成的,他們寫作也許是自我療癒的方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